用科技筑“心”抗疫:四川省认知科学学会在行动
发行时间:2020-02-05浏览量:2043 返回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高强度工作和民众的足不出户都不同程度带来了紧张、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部分人员甚至出现替代性创伤、过度恐慌、躯体化障碍等心理问题。四川省认知科学学会积极行动,组织相关专家和企业在学会理事单位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成功推出网络心理干预平台。基于该平台,相关心理专家可在传统语音咨询的基础上,同时通过视频对干预对象的表情、肢体动作等进行观察并开展面对面交流,增强共情与亲和力,以取得更好的心理援助效果。
2月2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的通知》(肺炎机制发〔2020〕18号),四川省认知科学学会理事长尧德中教授和四川省认知科学学会认知康复专委会迅速响应,共同讨论制定网络视频心理干预平台的技术要求和业务规范,并联合学会指导单位成都大象分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月2日深夜启动项目开发。开发人员第一时间奔赴心理援助前线,收集整理实际业务需求后,迅速完成了系统架构、软件开发、云服务部署,以及支撑硬件的采购。2月4日下午,成都大象分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愚博士将价值10万的硬件及云服务捐助给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并完成平台部署。据悉,该平台将每日安排至少4名专家网络坐诊,他们将以专业的心理评估、咨询和诊治对普通市民、隔离人员、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等开展心理疏导和抚慰。

四川省认知科学学会有效利用自身交叉学科的优势,利用“互联网+”的高效和便捷,立足脑科学研究和心理认知的需求,紧密联系相关专家和会员单位,从顶层进行有效的系统设计,用技术提升心理干预服务质量。该网络心理干预平台不仅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期间心理援助需求猛增的矛盾,远程协助形式也减少了医院人流量,并可能将心理干预下沉至更多家庭。成都大象分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服务人民,科技报国”为使命,研发人员积极响应,夜以继日高效完成了平台开发工作并全部捐赠给医院。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份用科技筑“心”抗疫的四川力量一定会发挥重要作用。

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

互联网网络心理干预预约QQ号:3177808621

电话专家咨询:19102687862 19102687863

心理援助热线:028-87577510

      专家热线工作时间:8:30-17:00

      网络预约及干预时间:8:00-12:00,14:00-17:00

      疫情期间,咨询量较大,如遇热线繁忙,请耐心等待,谢谢理解!

blob.pngblob.png


更多学会动态